close

冬天(2014

北方冬天的到來決不舒緩,跡象格外明顯。不像春天,柳條一點點地轉色;不像夏天,酷熱雖洶湧霸道,但隻有那麼幾天;也不像秋初,秋風雖毫不客氣地橫掃一地落葉,但在很多天前人已覺出瞭風中的清寂。冬天說變就變,就在某一天清晨你突然發現整個世界都變得莊嚴肅穆,萬物的生機都被白雪籠罩—此時世界上最巨大與蠻橫的力量,無疑當數雪。麻雀們僥幸,未被雪覆壓,但受不瞭肚子餓得咕咕亂叫,試圖從雪下啄出什麼吃食。

冬日的北方總是蒼涼的,黃河也因寒風的侵襲而變得冷酷。河岸會少許多人,水中之坻也再沒有探險者的身影,更無癡情男女相互依偎的風景,再晚些時,那裡或許還會被潮水覆蓋。出門行走,人往往需要極大的勇氣,風的刁鉆讓人的身體蜷縮與萎靡,此時對於陽光的念想超過任何時候。蜂窩煤開始走街串巷,讓人們以最原始的方式抵抗風寒;傳統的暖氣在人們的翹首期盼中姍姍而來,卻給有些人增加瞭許多煩惱,價格漲瞭,熱度不夠,凍得夠嗆。而我尤其敏感的是,在以往的任何一個冬天,我的父親正在病床之上喘息與呻吟,他病弱不堪的軀體對溫暖與陽光的渴盼甚至更早。那時南方還無處不彌漫樹香、草香、花香、雨香,他卻無福享受,他需要使勁熬過冬天,一股勁熬到春天—北方的春天。可是,在這個冬天來臨之前,他進入另一個世界,永不回頭,我不再牽掛他在這個世界上的冷暖,他也不用再看冬天的眼色。

其實,北方的冬天就這個性子,鋒芒畢露又綿裡藏針。這亦是莫大的優點,令人豪邁。那始於秋末結於春初的磨礪或者竟促成瞭北方人粗獷的性格與秉性,也讓我的父親曾經像荒漠裡的草,生命表現得無比堅韌與頑強,面對那類似刻刀的季節,心甘情願地被時時雕刻,於是滴雞精哪裡買,他的性情,他的情趣,他面對生命與生活的態度與觀點,讓我覺得人與自然的無比親和。

但我也知道,冬日的北方並不全如此,一些地方似乎要與北方的冬劃清界限—記得一年冬初時,我到過甘肅的成縣,在此之前,我一直不知其有“隴右小江南”之稱。進入小城,我發現那裡的確是秀美的,竟領略到瞭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壯觀。比起我的故鄉蘭州,她明顯多水,空氣潮濕,水分子仿佛在手上臉上慢慢浸潤。其時我還未在南方長住,此時回想起來真與南方的一些時節像極瞭。漫山遍野都是蔥鬱的樹木,正欣賞與行走間,雨已開始和我捉迷藏,眼見頭頂這塊天空碧藍如洗,不遠的高空那塊天卻已大雨瓢潑,像一對默契的小姐妹調皮著、玩耍著,在蒼穹之上追來逐去。而遠處的山崖不但突兀可見,還呈現黑色,像噴瞭濃重的墨。山崖之下的河流湍急地奔流,攝人心魄。近處都是田,我清晰地看見麥子還在茁壯生長,花椒樹散發的濃香讓人沉醉。那是我在北方從未見過的冬天。北方竟有這樣的冬天!

我興致濃鬱地進入一間“農傢樂”,準備品嘗那些生於鄉間的地地道道的菜蔬,此時,院子裡又猛地迎來一陣大雨瓢潑,然後天氣突然變得極冷。我慌忙逃至屋內加衣,當地友滴雞精人樸實地笑瞭,說瞭一句:“再怎麼也是冬天瞭。”我也不好意思地笑瞭,一個“再”字用得真好,不卑不亢,又極巧妙地將成縣與北方其它一些地方的冬天區分開瞭。

然後在很多個日子裡,包括來到南方之後,我還老想著成縣的樹、成縣的雨、成縣的崖、成縣的小院、成縣的菜、成縣人樸實的笑,十多年過去瞭還記得清楚。而真正的北方都市的冬天沒有那麼美妙,尤其進入供暖季,不清楚哪來那麼多灰塵,先前它們都隱藏在空氣之中或地表之上?在冬雨或冬雪的肆虐下它們原形畢露,此時你要有勇氣或不得不沿街走一遭,再俯視滴雞精哪家好你的褲腳,管你穿得雍容華貴還是克制內斂,一定是泥跡斑斑。甚至有些北方的沿海城市,空氣仍然很糟糕,霧霾像幽靈似的不斷侵襲著城市裡的生靈,讓人類不得不對自己的行為有所警醒,呵護自然是永恒的善舉。


而棲居於南方的人此時還很幸福,街角的樹木花草始終保持著粲然青翠不卑不亢之情狀—那些我叫不出名字的各色的鳥兒在林木花草叢中振翅飛翔與肆意逗趣,發出啁啁啾啾的啼鳴,甚至可以不知疲倦地在耳邊“聒噪”一整天,但又一點也不影響我在陽臺上的閱讀與我臨窗的午睡,這該是令人心怡神悅的生活。不過,一旦南方進入真正的冬天—不用刻意等待,遲於北方兩個月後,南方的冬天會毫不遲疑地到來,那時,一些令人躲避不過有時亦猝不及防的難捱的日子,比如潮濕、陰冷、凍雨蕭蕭會讓你無處潛藏,而南方沒有北方的暖氣,所以,世界總是平衡與沒有私心的,北方有北方的幸福,南方有南方的愜意,身居北方或者南方,哪怕抓住一點幸福與溫馨,你就可以變得從容推薦滴雞精與溫和,而不會牢騷滿腹。生命正如花花草草,或許在北方的冬天你會猛地發現她們消失得無影無蹤,其實她們一丁點兒也沒有離開過這個世界。她們從上一個春天就快樂地活著,到下一個春天還快樂地活著,隻是她們以不同的方式呈現生命的姿態。她們也和我,我的父親,每一個人一樣,正在或曾經經受蕭瑟之秋、苦寒之冬、料峭之春,但從未灰頭土臉、萎靡不振。她們總習慣於怡然自得,因為,冬天總會過去,春天一定會來。



本文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兒童雞精推薦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pj199p5p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